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茅善玉委员:元宵佳节里的温情与美好

2018年03月04日 19:59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谢颖)“今天我吃了元宵,因为是元宵节嘛,这样才算过节了。”3月2日,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已经“集结”完毕,期待着大会的召开,这一天正巧也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忙碌了一天的茅善玉委员晚饭时看到有元宵,特意吃了一碗。跟她一样,很多委员也盛上一碗,在元宵甜糯的滋味里品尝着年味儿,大家碰了面都微笑着互道一声新年好,元宵节快乐。

ad6bc689-f546-460d-8500-db92b29d2df3

新华社图

在中国的传统习俗里,过了元宵节,年才算是过完了。俗话说“闹元宵”,作为沪剧艺术家的茅善玉委员对此很熟悉,沪剧《罗汉钱》就有闹元宵的戏———元宵佳节闹盈盈,村里的大人孩子都齐聚到村口,人们舞龙点灯,孩子们开心地跑来跑去,一派喜庆祥和。“春节、元宵节这些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文化基因,充满了美好生活的图景。”茅善玉委员说。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人觉得“年味儿”变淡了,更不用说年轻人对“洋节”的趋之若鹜。茅善玉委员认为,与几十年前相比,人们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从物质上看,对传统节日的期盼度已经没有那么高了,但对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是十分重视的。“节日里一家人团聚在一起,长辈给孩子讲家里的故事,年迈的父母叮咛着勤俭节约、不能浪费……这其实就是家风的传承。”在茅善玉委员看来,传统节日穿过历史的光阴,带着中国人特有的温度和情感,凝聚了亲情、美德,使人和人之间走得更近。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因为有了传统节日所营造的文化氛围,我们可以充满温情地感受生活的美好。因此,应该不断挖掘、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使其更好地传承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元宵节 传统习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