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安阿玥委员:重视传统节日也是文化自信

2018年03月04日 20:06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木元)“记住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这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表现啊!”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认为。

ad6bc689-f546-460d-8500-db92b29d2df3

网络图

据记者了解,早在汉文帝时就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该节日流传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也出现了很多过元宵节的习俗,比如吃汤圆、猜灯谜、看花灯、逛庙会、踩高跷等等,这是一个传统文化荟萃的节日。

“我们小时候过元宵节非常热闹,大家吃了汤圆,提着个小灯笼就到大街上玩耍、放烟花去了。”安阿玥一边说着,还随口背起了欧阳修的诗《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现在还有几个人能正确说出这是一首关于元宵节的诗?”安阿玥问道。

安阿玥认为,重视传统节日其意义有三:一是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原来过春节是从腊八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现在春节放假7天,元宵节时早已上班,这个节日的气氛就淡化了甚至被人们遗忘了。重视传统节日有利于让传统文化回归;二是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现在年轻人过洋节太多了,将元宵节纳入法定假日,至少让大家知道假期因何而来,从而重视这个节日;三是有利于家庭团圆、和睦及孝敬父母。年轻人工作繁忙,重视传统节日他们可以放松身心,好好陪家人过个节,这就是幸福。

安阿玥还认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带给民众的幸福感满满,此时必须跟进精神文化文明的建设与传承,让经济发展与文化建构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如此,才能让人人获得心灵的宁静与安详,更懂得爱,懂得感恩,懂得奉献他人、奉献国家、奉献社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传统节日 重视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