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霍学喜委员:创建科技平台 引导人才聚集

2018年03月04日 22:07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王慧峰) “资源禀赋只是决定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资源优势要转变为经济优势,还需要丰富的人力资源、先进技术和有效制度,其中科技扶贫政策的优化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建言,创建科技平台,构建有效聚集人才与技术的长效机制,是决定贫困地区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1120469658_14871244947651n

资料图 新华社图

以科技扶贫示范区秦巴山片区为例,霍学喜认为,提高从业者素质,持续开发各类资源,是决定贫困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聚集人才,提高内生性的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是决定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深化改革,提高市场机制的有效性和要素配置效率,是决定贫困精准扶贫效率、摆脱贫困的关键。而创建科技平台,构建有效聚集人才与技术的长效机制,是决定贫困地区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

“科技平台建设应聚焦科技扶贫高度,探索解决制约区域发展的关键人才问题;聚焦科技服务大区域发展高度,探索解决制约区域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聚焦特色和优势产业系统转型高度,探索解决制约典型产业链升级的关键市场问题;从提升县乡基层科技体系服务能力高度,探索解决制约科技纵向、横向融合的关键体制问题等四方面。”霍学喜说。

“科技扶贫是个系统工程。” 霍学喜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清晰把握精准脱贫工作的复杂性,坚持精准扶贫决策部署和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在他看来,贫困地区的政府应坚守制度规制、政策标准,凸显产业扶贫的基础地位,聚焦有效协调贫困地区短期发展与长期发展目标、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长与家庭生计持续改善、物质条件建设与社区教育人文环境改善、贫困群体发展与贫困地区整体发展等重要关系,不断改进精准脱贫工作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他还建议,国家应继续强化连片贫困地区的科技扶贫力度,持续提供人才、技术和资金支持,有效矫正县域人才和技术市场失灵问题。以行政主导和外援性支持为主,进一步加强县域的人才、技术聚集能力建设,为缩小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奠定基础。围绕农村贫困人群、重点农业区域、典型农业及其相关产业,以县乡基层科技体系的能力建设为重点,夯实市县政府的责任,整合行政资源、动员社会科技力量,全面落实科技精准扶贫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 聚集 贫困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