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勇委员:创建“一带一路”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

2018年03月04日 23:50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顾书亮)近年来,陕西文化金融创新走在了全国前列,对于带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省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得到了中央相关部门的肯定。为进一步充分发挥金融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以及对外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为全国文化金融合作领域树立新标杆,全国政协委员王勇建议在陕西创建“一带一路”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以艺术品、影视剧等文化领域为突破口,集中优质资源开展文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在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同时,为促进全国范围内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提供政策试验田与产业资源库。

1122331300_15171870622011n

网络图 新华社

“经济合作是手拉手,文化交流是心连心。”王勇认为“一带一路”发展不是简单的经济、金融发展,需文化先行。在促进国际艺术品跨境交易,为推动中华文明走出去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提供载体方面,王勇建议结合陕西处于“一带一路”的中枢位置的区位优势和陕西自贸区的现有政策,并参照上海自贸区已有经验,在完善监管、把控风险的基础上,建设丝绸之路文化艺术品国际交易平台,设立艺术品等文化产品交易的本外币内外互通的自由贸易账户;参照海南岛海棠湾的免税政策,在试验区内设置艺术品免税区,推动文化艺术品的国际化发展步伐;进行文化艺术品资产证券化的先行先试,通过资产证券化手段盘活社会存量艺术品资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金融 一带一路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