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左定超委员:"啃下"农村贫困老人保障难"硬骨头"

2018年03月05日 00:06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高志民) 在脱贫攻坚中,农村贫困老年人不仅占贫困人口的比例较大,而且条件较差、基础较弱,是需要下大力解决的“硬骨头”。左定超委员告诉记者,抽样调查发现,有52.14%的农村贫困老年人主要是依靠低保作为生活来源,36.91%主要依靠子女供养的,14.95%主要依靠自己劳动获得收入。55.57%的农村贫困老年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其中,有26.13%的老人花费月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下用于慢性疾病治疗,21.39%的老人花费月收入的二到五成用于慢性疾病治疗,7.95%的老人花费月收入的一半以上的用于慢性疾病治疗。农村贫困老年人中,与子女同住的老人占55.67%,无人照料的贫困老人对农村养老保障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农村贫困老年人中,近三成贫困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

2103571_500x500

据他介绍,目前,地方政府助推农村贫困老人脱贫攻坚中养老保险的保障水平低,迫使低保救助走上前台的困境。以贵州为例,2016年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仅有79.28元(仅能购买30斤大米加一斤菜油),只相当于2016年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2250元的3.5%、全省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4866.5元的1.6%。

"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养老补充力量不足。"左定超继续以贵州为例分析,2014-2016年老年抚养比从14.72%上升至了15.31%,短短两年就提高了0.59个百分点,负担加重与传统孝道文化的淡化使得子女赡养父母的家庭养老功能大幅降低。此外,大量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将第三代交给老年人抚养,老人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照顾孙辈,负担比一般农村贫困老人更重。

“没钱看病”依然是农村贫困老人的主要顾虑。左定超说,尽管贵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9%,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5%以上,重特大疾病保障实现全省覆盖,但对进入暮年的贫困老年人来说,医疗费用支出仍是一笔随年龄增长变得越来越重的经济负担。据抽样调查统计,有53%的患病老年人药费支出占其总支出的20%以上,14%的患病老年人药费支出占其总支出的50%以上。产业扶贫对老人的帮扶作用有限,政策兜底没有侧重且保障水平不高。高龄老人逐步丧失了劳动能力,难以参加扶贫发展项目,仅依是靠低保补差兜底和养老金生活,保障水平十分有限。

左定超建议,要加快在贫困地区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增加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农村养老基金的转移支付力度,对不同年龄段的农村贫困老人实施差异化的基本生活标准,有针对性的提高高龄贫困老人的低保资助水平。支持建立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基金补贴制度,确保大病贫困人口医疗总费用补贴达到90%,慢性病贫困人口医疗总费用补贴达到95%,扩大贫困人口大病救助的病种范围,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生活难题。加快推动城乡医保并轨,在贫困地区建立统一的政策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让农村老年人能够更加公平地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益。

"对于有意愿进入敬老院养老的农村贫困老年人,允许地方政府将其低保、高龄补贴、养老金等资金整合为其缴纳敬老院养老费用。"左定超进一步建议支持目前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的功能从面向“三无”人员的特定对象,在设施建设、功能完善和人员配置上扩展成为当地养老服务中心,发挥辐射服务作用,允许空巢、独居老人、一般老人有偿进入养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贫困 农村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