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冯川建委员:常态化分类推进环保督察整治

2018年03月05日 00:11 | 作者:刘小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陈启杰)“环保整治务必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同时也要实事求是,统筹兼顾协调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常态化分类推进环保督察整治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冯川建表示,自2015年12 月启动河北省试点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解决的环保“老大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通过督察问责,一批领导干部受到警醒,环保压力得到有效传导。但不少地方也出现了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一禁了之”的“一刀切”处理方式。

1053463196085864200

资料图  新华社发(王龙 摄)

如何杜绝此类现象?他建议环保整治要完善制度体系,明确管控标准,循序渐进。应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将环保整治常态化,不能只是“三分钟热度”、“一阵风”,要将环保整治进行到底。环保整治要摸清环保底数,建立分类台账,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关停、取缔绝不是环保整治的初衷,根治污染、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才是其最终目的。

他认为对待涉污企业既不能矫枉过正,也不能以偏概全;既要回应社会和群众的合理环保诉求,又要兼顾社会经济发展和正常生产。在开展环保整治时,必须实事求是,做到精准区分、分类施策,维护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动态平衡。区分整治类别可以从多个维度考虑,如污染影响程度、企业整改态度、整改方式影响民生程度等等。根据督察整改情况,梳理整改经验,固化有效做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做到头。此外,对待抵抗环保整治,也要根据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措施,需要将行政处罚、税收调节、信用制约、帮扶转型等多种手段结合起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