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济光委员:为首次亮相的“委员通道”点赞

2018年03月05日 09:06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政治发展的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当天下午,来自科技、教育、文艺等界别的11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20多米长的通道上,与中外记者“零距离”接触,回答媒体关注的社会热点,开创了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次。

委员通道

网络图片

笔者为首次亮相的“委员通道”点赞!

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最高殿堂,开放透明的“委员通道”,不仅展现了全国两会改革创新的精神,更展现了向国内外介绍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自信。

“委员通道”的设立,是新时代呼唤,也昭示着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制度的日臻完善和国家治理水平的不断进步和提升。

来自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地气与责任、初心与使命,在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舞台上展示着自信风貌、绽放议政风采,也是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了政协工作“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俞正声主席在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这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这一理念,贯穿各项政协工作:把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抓手,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更加过硬,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已经成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时代新风;平台创新,积极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创建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成为新时期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方式创新,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广大政协委员参与其间,在协商式监督中发挥更大作用;环境创新,健全面向政协委员的信息通报制度,充分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广大委员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的特殊优势得以有效发挥,“多方满意”的社会效果更加体现了委员主体作用;服务创新,在委员联络制度中发挥政协专委会、界别、机关的纽带作用,让委员主体作用在组织依托、联络渠道、议政平台等方面得到充分体现。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政协面对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必须担当起更加伟大的历史责任。从“委员通道”起步,2158名全国政协委员将满怀自信,开启新一届履职历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