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丁时勇委员:完善服务机制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2018年03月05日 15:00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东浩)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怀有创业梦想的人们跃跃欲试,城市创客、草根创业者日益增加,创业项目遍地开花。

创业带动就业

网络图片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丁时勇直言,目前看,尽管每年新增创业人数不断攀升,但创新含量较低的传统项目仍占多数;以培育小微企业为目的的各类孵化基地、微企园、众创空间、青创园等不断涌现,但在为入住企业服务的功能发挥和实际效果方面差异较大;相关部门在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后,又不断出台一些补充说明或新政,让创业者倍感困惑,无所适从。

“比起热情饱满的初创者,已跋涉在创业路上的创业者们同样会产生种种纠结,遇到各种矛盾。”丁时勇将其归纳为“五难”:项目筛选难、创业资金难、信息对称难、能力提升难、多头奔走难。“这样一来,就难免使许多创业者心力交瘁,找不到方向感和归属感,甚至逐渐消磨了创业激情。”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了就业才有收入,民生才会逐步改善,社会才会持续安定。”丁时勇认为,要让更多的创业者提升创业能力,帮助更多创业项目走向成功,必须在创新中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机制。包括:建立一个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集中一个口径传递各个职能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让有创业想法的人从产生创业冲动开始就能得到专业指导。组织行家里手、成功人士、专家学者、投融资专家等为创业者匹配“一对一”结对子,让创业者遇到专业问题时可以直接找到对应的专家请教。同时,对相关部门的贴息担保贷款扶持等政策进行整合,加大扶持力度和提升精准度。在此基础上,通过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创建创业项目库、完善孵化基地功能等途径,打好“组合拳”,实实在在地为初创型企业提供有效服务,促使其健康成长。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