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俞金尧委员呼吁制定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

2018年03月05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重在控制出生到重在关怀养老

——俞金尧委员呼吁制定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巍) 最近,一张名为《独生子》的照片在朋友圈广为流转:一个男子坐在两张病床之间,左边是上着监护仪的老父亲,右边是吸着氧气的老母亲。男子的背影落寞、无助,充满恐慌。

2104129_500x500

网络图

“不能否认,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与推行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是紧密相关的。在老年人口中,独生子女父母占了绝大多数,在上海,这个比例已超过八成。虽然如今国家不再继续推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但独生子女的政策及其后续影响还将长期存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如是说。

一方面,在2016年1月1日以前执行了独生子女政策的家庭,未来几十年依然可以享受独生子女政策下的优待;另一方面,30多年前就响应国家号召的独生子女父母,正陆续进入老年阶段。

“政府目前着手制定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政策,是有充分的理论和法律依据的。事实上,现实也到了必须将以独生子女为特征的计划生育政策,从重在控制出生,到重在关怀养老的转变的时候了。”

在俞金尧看来,实现这一转变,能够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独生子女年老父母的独特的关怀;体现计划生育国策的长期性、稳定性和延续性;也是政府继续推行其他形式的计划生育政策的信誉保证。“其实,解决好占老龄人口绝大多数的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也就基本上解决了一般层面上的老有所养问题。”

俞金尧认为,我国应树立包括养老在内的计划生育国策和政策观,使与计划生育相关的老人赡养,成为计划生育国策和政策的内在组成部分,避免计划生育国策和政策在一代人的身上出现断裂或碎片化。“既然全社会分享了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红利,那么,就应该积极地分担由此而引起的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责任。”俞金尧说。

他建议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以独生子女父母养老为目的的人口普查,从国家层面制定的专门的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政策。

“比如规定全国统一的独生子女老年父母的养老补助,比如以财政、税收、土地使用优惠等方面的政策,鼓励兴办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院。”

俞金尧还提到了适当提高独生子女父母的退休金、大幅提高独生子女费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的奖励金等建议,提出把各地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独生子女养老办法上升为国家政策。

“还有失独父母这一块,在加强对已进入老年阶段的失独父母的关爱的基础上,政府对于他(她)们的养老,也要另有专门的规定。”俞金尧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独生子女 政策 父母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