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郭文圣委员:为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2018年03月05日 16:1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春莉) “由于剩余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转移,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保持一定数量并呈现增长趋势,少数民族留守儿童作为一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郭文圣认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解决好少数民族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对于全国整体教育素质的提高、社会的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W020101128764639067570

资料图 新华社

郭文圣委员说,由于少数民族地区分布散落,加之学校数量较少,村寨儿童上学路程较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致使当地儿童监护人推迟孩子入学年龄或者拒绝送孩子上学。少数民族地区在文化程度上也一直处于较落后的状态,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员非常少,师资缺口较大,无法满足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教育的需要。同时,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的家庭经济普遍比较困难,留守儿童的教育状况令人堪忧,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亟待关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虽多,但未形成有效的机制。

为此,郭文圣委员建议:强化政府统筹,构建组织管理网络。 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积极发展全日制寄宿制学校,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关爱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协调小组,建章立制,研究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加强部门合作,构建职能保护网络。调动全社会力量。同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重要作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涉及教育教学、扶贫助困、公共卫生、法制宣传、预防犯罪、权益保护等诸多领域,扎实地开展工作,逐步形成政府领导,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的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教育管理体系;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构建社会呵护网络。完善学校教育,构建学校监管网络;发挥公益组织力量,引导全社会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问题;增加农村就业机会,使部分农民能在本乡或本县打工,缩短务工农民回家周期,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留守 儿童 少数民族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