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建设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 海南先行一步

2018年03月05日 17:39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启杰)“海南具备先行先试的优势。去年以来,组织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深入查找全省各行各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先行先试的措施和建议。海南面积虽小但资源类型丰富,农村地形具备各类代表性乡村,便于总结各类乡村发展的新模式。农村有多种组织形式,还有农垦特色的农场指导农村行使基层民主自治的‘场带队’模式,较具有代表性,便于在试验推广。海南近年来致力于推进‘多规合一’,成立了专门的规划编制委员会,负责海南空间类总体规划的编制、管理和督察工作,有利于统筹各类资源,制定统一规划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先行试验区。”在于迅等一批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眼里,海南已具备建设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的条件,为此,他们联名提议在海南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试验区,为全国推广累积经验,十分必要。

timg (5)

网络图片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民政部、住建部等相关部委,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口指导海南省在全省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先行试验区。”他们建议,开展政策创新试验,探索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相关政策;开展技术创新试验,推广示范全国先进的生物技术、资源技术、工程与装备技术、信息技术、储藏加工运输技术,促进农业增产、提质、节本、增收,保护农业生态。建立全国可借鉴可复制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协调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试验推行各种不同的组织方式,扩大实际经营规模,提高资金筹措能力,拓展产业链收入。分类指导推行公司加农户、农民专业技术协会、农民专一产品生产协会、农民合作社,和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企业与农户合伙人制度等一些新的组织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开展业态创新试验,建设博鳌国家农业公园、“共享农庄”等三产融合农业新业态,扎实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为全国三产融合创新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海南 建设 全国 乡村振兴战略 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