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杜明燕委员:提高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

2018年03月05日 17:5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春莉“残疾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最大的压力不仅仅是心理上的自卑,更是来自成年后社会的不认可和不接受,很难就业。同时,与一般健全人家庭相比,残疾人家庭承担着治疗、康复和护理等特殊的、长期的、刚性的支出,在同样收入水平下,残疾人家庭的实际生活要困难得多,特别是残疾程度较重、需要护理人员的,生活更加艰难。”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表示,目前,每月80元的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已无法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所需。

QQ截图20180305175150

网络图片

为此,杜明燕建议:加大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财政支持力度,提高残疾人补贴的发放标准;在残疾人购买日常必备的辅助器具时,国家财政能够给予一定比例的购买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把更多的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扩大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覆盖面;政府部门应按照辅助器具种类,进行功能区分,并对使用的材料、工艺等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同时,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文件,告知消费者该如何选择这些产品,并对辅助器具售卖场所、生产厂家进行严格检查,定期发布检查情况,减少残疾人及残疾家庭消费支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生活补贴 护理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