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冀永强委员:让“沉睡的权利”苏醒

2018年03月05日 20:25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范文杰 张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每年的法定节假日很少,而遇上集中的黄金周期间,出行又成了大难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在外地打拼的工薪阶层而言,一年中难得有几次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对于带薪休假,不少人望眼欲穿。 


1

网络图 

早在2008年1月1日,《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便已施行,但从实施现状看,这一政策的落实却喜忧参半。

“对此,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关于推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缓解社会长假病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说。

“自2008年《条例》实施以来,十年时间,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了落实细则,但实际上‘带薪’也仅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专利’。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则几近为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盲区,多数员工无法享受带薪休假待遇。”冀永强表示。

“不同单位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时差别较大。”冀永强指出,现阶段我国假日、休假安排不尽合理,假日旅游休闲“扎堆”现象严重影响着游客的旅游感受,降低了出游热情和假日消费需求,制约了旅游消费升级。

“带薪休假制度,对于许多中国劳动者来说,仍是个难以实现的梦。”冀永强坦言:“在许多中小企业中,很多职工不仅没有带薪年假,连双休日都难以保证,导致假期的‘纸上权利’无法落实。要解决这些显而易见的‘硬障碍’,需要更严格的机制,增强职工话语权,保障职工合法休假权利。”

对此,冀永强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尽快出台带薪休假实施细则,要求各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头落实带薪休假,让休假成为常态,不休假成为特例。各地应采取个人按需休假时间段和集中休假时间段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带薪休假区域联动机制。鼓励员工带薪休假与“小长假”“周六日”“民族节日”等相结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