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0到3岁应该是养育,还是教育?

2018年03月05日 20:2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0到3岁应该是养育,还是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义务教育年限应适当下移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顾意亮每年的全国两会,前一年的社会热点话题,会成为会上委员热议和关注的焦点。"教育"的话题,更是让业内的委员成为媒体眼中的“大咖”。

timg (8)

网络图片

胡卫委员对准了“0到3岁”:“家长希望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花钱去念好的学校。但是学校的资源在配置过程当中不充分,不平衡,资源配置是硬件条件,可能硬件条件很好,但缺乏有专业培养和训练有素的教辅、保育人员。以前,大城市有中等幼儿师范专业学校。2000年以后,全部拆并,现在到哪里找幼教呢?很多大学不愿意培养幼儿教师,综合性的高校培养的是研究生、博士生,二胎政策实施以后将带来生育高峰。生育高峰必将造成幼儿学校资源的稀缺,一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勿忙上岗。需求和配置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对称现象易造成矛盾激化。”

“要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现在有难度,随着国家管理的增强,义务教育的年限有条件适当下移,国家要承担起学前教育的责任。”胡卫委员接着说“现在,0到3岁是一个模糊地带,有人认为这是教养结合带,也有人认为是养育带,0到5岁保育是否纳入教育有待争议,家长希望孩子越早接受教育越好,提前进入教育,不输在起跑线。”

“政府应大力发展0到3岁的托幼事业。”胡卫委员希望这个建议能写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去。

他认为,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就意味政策财政要投入。家庭,社会,学校,三者要建立起一个立体的网络系统。还要增加社会义工、社工。除了政府投入以外,希望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大量的社会资源可以投入到保育和教育事业当中。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标准,有准入门槛,就能够形成全社会合力推进的格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胡卫 委员 义务教育 幼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