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爱兴委员:“熊孩子”需家校合作教育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范文杰 通讯员 张倩 “现在有很多人把自己孩子称为‘熊孩子’,形容孩子调皮,不好管教,很有趣但也说明我们教育孩子存在很多难题。”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说。

“教育是我一直牵挂的事情,关于教育每年必提。今年两会,我提出《关于大力推进家校共育,全面助力教育发展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说:“孩子的教育,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学校教育。找个好学校,好老师便成为了父母的第一要务。但是,在学校教育之前,家庭教育排在第一位。”

在姚爱兴看来,对于很多学校来说,家校合作都被置于学校事务的边缘,认为学校的主要责任是学科教育、德育工作,而不是与家长的沟通、合作。相当一部分学校在实践中,忽视家长的反馈与家长资源的开发,沟通多以单向灌输为主。

“对于家庭来说,问题最多也最关键。”姚爱兴直言,“城市家庭教育对孩子过度关注,而且多数家长的教育观念不正确,导致不少孩子出现明显的心理问题;而农村家庭教育却重视不够,不少家长忽视家庭教育,跟不上社会和孩子的发展速度。”

“所有的优秀孩子身上,几乎都有父母的烙印。所有的问题儿童身上,也都可以找到家庭的原因。有了问题怪学校是不对的,有了成绩和功劳全归到学校也是不对的。”姚爱兴认为,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家庭、学校、社会,越来越呈现为相互重叠联系,共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为此,姚爱兴建议,建立家校合作工作长效机制,并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考核的硬指标,形成共同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加强对教师的家庭教育培训,借此形成家校合作的良好机制。通过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双轮驱动,使教育进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姚爱兴表示,家校合作是牵手三代人的民心工程,亟待政府高度重视,需要政府、民间、党内、党外各部门的资源整合。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