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广东委员:以学习为砖,铺就向前的路

2018年03月05日 20:56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韩雪)张广东在履新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曾先后是5年郸城县政协委员、10年周口市政协委员和10年河南省政协委员。这次全国两会,对政协工作并不陌生的张广东委员带来了10件提案,履职如此高产,他却依然抱着学习的心态。


1

网络图

50岁之前,张广东的周六日都是在外出学习中度过。从医院医生成长为科主任、副院长、院长,再到县人大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直到现在的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不论位置在哪里,读书、学习是张广东从来没有放弃过的一项自律修为。

当医生起,张广东每晚苦读最多的是医书。“医道至精至微,习医之人必须精勤不倦。”实践与理论在日积月累的碰撞融合中,张广东成为家乡郸城县名医。“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走上管理岗位后,张广东的学习更倾向于国学经典。“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像一棵树根,现代科学就像树干。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才能长为参天大树。”

从刚当副市长起,张广东就买了《中国地理》《中国历史》等书籍,并排了目录设定计划进行系统学习,他自谦自己理科出身,传统文化修为不够,读书学习更可以帮助自己祛除从政之“愚”,令人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通过学习,张广东学到的最显著品格是自律。

自律直观地体现在他的时间管理上。从当医院院长到现在当副市长,张广东给自己规定了近乎严苛的时间管理:8点前到办公室,12点之前不离开办公室。即使有时工作忙完了,他会留在办公室里看看书,也不会想着早走。

自律也体现在人情世故与工作职责的平衡上。在任医院院长时,一次张广东的舅舅找他看病,老人想着自己的外甥是院长,压根没想到要掏钱看病。张广东给他开了药物、检查申请单后,请他去外面等着,自己掏腰包去窗口替他交费。在平时,张广东自己开药也是按就医流程交钱后取药。

张广东起初学的是西医,后来成长为一名中西医结合医生,也是自己主动学习的结果。“我刚毕业在内科病房,同一楼层就是中医病房。”那时,张广东就发现在中西医会诊中,有些疑难杂症中医的疗效很好,特别在脑梗塞后遗症的医治上。他就通过在职学习、自学考试,主动系统学习了中医。“如今,我依然每个月查一次病房。”

此次会上,他更加关注精准扶贫当中的健康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需要一个健康的中国。”长期接触基层百姓的张广东委员更加了解因病致贫的危害,“贫困人口的疾病治好了就是带动脱贫,得让老百姓多了解健康知识……”

张广东委员一直以学习为人生的关键词,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眼界,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从县、市、省走来,走到全国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平台上来。“特别希望多参加全国政协的调研、视察活动,多向其他委员学习,多一些以建言造福中原的机会。”张广东委员在最后表达对今后五年的履职愿景时,依然再提学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