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文贤委员:完善贫困人口识别机制

2018年03月05日 20:57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凌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前提和基础,事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但让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刘文贤颇为担忧的是,最近有关部门在对扶贫对象抽样调查中发现,各地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错评”、“错退”和“漏评”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贫困标准划线标准调整不及时、制度性因素造成贫困人口识别不准、监管不到位造成贫困人员识别错漏等”。

u=3716306999,1743551419&fm=27&gp=0

网络图片

刘文贤建议,统一识别标准,严格扶贫对象的评定与退出,并创新识别方法,同时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在现有贫困户信息查询系统基础上,增加政策解读、大数据比对、跟踪服务等功能,设立并开放申请递交、质疑质询、调查回复等专区,让扶贫信息系统接受广泛的社会监督,使扶贫对象评定更加公开公正。”

他说,调研发现,有的基层由于脱贫摘帽任务和期限的压力,采取了一些短期攻坚行为,导致部分在贫困标准线左右摇摆的贫困户“短期脱贫”的“假象”;有的基层由于对贫困人口识别的标准把握不准,只算收入,忽视刚需支出,导致支出型贫困户被“摘掉”贫困的帽子;有的基层选择性地执行评定标准,把家有病人、残疾人、学生,作为识别贫困户的主要或唯一标准或采取“一刀切”、扩大范围等办法进行清理,导致个别事实贫困户“出局”……为此,刘文贤建议加强监管力度,建立贫困人口识别结果管理巡查制度,加大贫困户抽查力度和密度。“扶贫主管部门要按照一定比例,开展贫困人口管理巡查,到村到户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刘文贤 贫困人口 识别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