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帆委员:乡村振兴首先要人才振兴

2018年03月05日 21:38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巍)如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现城乡融合?如何推进乡村治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的农村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

振兴

网络图片

“推动农村发展,最主要的因素是人。‘人才进退国安危’,人才同样决定着我国乡村的未来。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省文联主席张帆表示。

但目前农村的人才状况却并不尽如人意。由于前所未有的快速城市化与乡村发展战略的模糊,许多乡村人才持续流失,乡村振兴普遍面临“一将难求”的“人才荒芜化”现象,成为制约党的“三农”工作、扶贫工作的主要瓶颈。

张帆在贫困地区的调研中发现,“党的政策好,现在资金、项目都不缺,缺的就是人才”是各地反映的最大问题。各地扶贫资金、产业项目落地慢、落地难、效果不理想,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由于缺乏人才支撑和配套。

张帆告诉记者,目前乡村在人才方面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个是存量劳动者素质偏低。2016年全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31422万人,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仅占8.3%,小学及以下的占43.4%。实用型人才仅占农村劳动力的7%。其次是人才留不住、引不进。较之以往的年代,农村人才经受着更大的冲击、诱惑和挑战。“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观念不足以支撑他们留在农村。而由于区位、交通、气候及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劣势明显,政治待遇、经济待遇没有优势,人才更是引不进。此外,人才返乡在土地、户籍、医保、社保等制度方面的机制不畅也阻碍了乡村人才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农村人才的优先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必须予以重视。”

张帆建议,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到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位置。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党管人才工作覆盖到农村,并把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纳入考核体系;加快出台乡村振兴中长期规划,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到规划的首要位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发展条件,让农村人才具有稳定、清晰的发展预期,切实巩固三农基础和戍边力量。

“乡村振兴还应实施人才协同战略,系统解决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落后的现状。”在张帆看来,一方面,要确保一批人才坚守乡村,营造环境,确保薪火相传。把编制、职称、经济待遇等资源优先向农村倾斜,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流动的用人导向,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稳定工作队伍。另一方面,也要坚持以培养当地农民人才为主,加快实现由简单“办班”向系统“育人”转变,定向培训一批能适应现代农业、有志于扎根农村的农民大学生。公共财政也要加大零散的涉农培训资源的整合力度,并且突出这种培训与当地农业生产的联系。

张帆还强调了强化城乡人才流动的制度性供给的重要性。他认为,政府应关注当地返乡人才的社会经济价值,及时出台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户籍、社保等相关制度城乡一体化的改革力度,实现医疗、养老、失业、住房公积金等“户随人转”。“同时,政府还应探索试点土地流转、宅基地、集体经济、农民合作社等有偿准入机制,构建人才分享农村发展的机制和渠道,建立健全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张帆表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农村 乡村振兴 新时代 全国政协 张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