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窦荣兴委员: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努力拓展农村金融“蓝海”

2018年03月05日 21:49 | 作者: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磊)“中小型商业银行不应满足于通过传统技术手段建设租房、雇人、押运的高成本物理网点发展模式,应走出‘上网下乡’的特色化发展新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荣兴认为,中小型银行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1

网络图

党的十九大提出,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长尾客户、长尾市场有望摆脱成本高、受众少、能力弱的局面,使银行对长尾客户,如农民、市民、小企业的服务成为可能。窦荣兴委员表示,过去几年里部分大型商业银行撤销县域网点,重要原因之一是成本问题,通过传统技术建设高成本物理网点的模式难以为继,普惠金融服务难以到达“三农”。

“河南是农业大省,据初步估算,全省金融总量的44%,金融增量的58%在县级以下单位,农民不仅仅有存取款的需要,更有理财的愿望,农村金融市场正在成为中小银行发展的蓝海。”窦荣兴说,如今,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金融科技技术的高速发展,目前已经找到了服务农村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即,通过建设“共享型”普惠支付服务点,创新扶贫模式,运用大数据风控,实现“渠道下沉、服务下沉、产品下沉”,打造农村金融生态系统。

窦荣兴介绍,中原银行借鉴共享经济的思想,银行、互联网公司、农户三方共建村级惠农网点,解决了在农村的成本、技术、风控问题,搭建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的惠农金融服务体系,已覆盖了河南90%以上的县域。“在没有惠农服务点时,很多村内老年人要想领取养老金生活缴费,有些需要走3公里以上到乡镇银行网点办理,现在可以直接在本村办理。” 窦荣兴建议,今后中小银行可通过业务线上化、网点轻量化、风控数字化,努力推进业务服务易触达、网点运营低成本和产品风控更加精准,让普惠金融服务真正惠及“三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