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雷锋故乡湖南望城立法保护“学雷锋”

2018年03月05日 22: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雷锋故乡湖南望城立法保护“学雷锋”

    5日,《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发布。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长沙3月5日电 (王昊昊 徐志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长沙市望城区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当日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湖南雷锋纪念馆发布。

这是中国的首个学雷锋鼓励保护办法,包括总则、鼓励和保护、评定和表彰、优抚等五章共计30条,旨在推进学雷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向雷锋同志塑像敬献花篮。 王昊昊 摄

向雷锋同志塑像敬献花篮。 王昊昊 摄

《暂行办法》规定了因学雷锋受伤、致残、牺牲的救治、救助、抚恤措施及财政兜底保障办法,明确学雷锋人员及其亲属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保护,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暂行办法》明确,望城区教育、住建、人力资源、民政等部门应对“学雷锋标兵”或其子女在安排奖助学金、住房、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优待或优先。《暂行办法》还明确了学雷锋鼓励保护的工作机构等内容。

雷锋1940年12月出生于望城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62年,年仅22岁的他因公殉职。次年,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雷锋的名字从此家喻户晓。半个多世纪后,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精神广播中国大地。

退休教师陈桃英和近20名好友自发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王昊昊 摄

退休教师陈桃英和近20名好友自发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 王昊昊 摄

“因为雷锋,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望城旅游,作为家乡人我们很自豪。”在新的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里,今年59岁的退休教师陈桃英和近20名好友自发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立法保护‘雷锋’是好事,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学雷锋见义勇为受了伤,不能让英雄流血还流泪。”雷锋精神宣讲员谭荒芳说,鼓励见义勇为,有机制保障很重要。立法保护“雷锋”,对开展常态化学雷锋活动更有促进作用,能让一些好的学雷锋项目传承下去。

向雷锋同志塑像行鞠躬礼。 王昊昊 摄

向雷锋同志塑像行鞠躬礼。 王昊昊 摄

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表示,《暂行办法》是“雷锋故乡学雷锋”常态化、长效化的望城实践,望城也将借此把雷锋故乡打造成好人之乡、名望之城。

当天,望城区委、区人民政府授予雷锋生前同事李湘枚等55人“雷锋之星”荣誉称号。(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雷锋故乡 湖南望城立法 保护“学雷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