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孙俊青的“喜”与“痛”

2018年03月05日 23:37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王菡娟)对于孙俊青来说,2018年绝对是个值得铭记的年份。1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2月1日,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3月3日,孙俊青出席了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80306092043

孙俊青委员

对于北京,孙俊青并不陌生。在此之前,她曾有两次在北京挂职的经历,但这一次的北京之行却让她感慨颇多:“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这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孙俊青说。

出席两会的第一天,孙俊青无意间和几位院士同坐一桌就餐。“有机会和院士近距离接触,内心很激动。我发自肺腑地和几位院士说,您们都是国家脊梁啊!”

在孙俊青所在的科协界,还有一位她早已如雷贯耳却从未谋面的陈赛娟院士。“刚见到她时,跟在她旁边,搀扶她上下车,她可能会很点奇怪,这是为大会服务的工作人员?”孙俊青笑着告诉记者。

“其实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为创新驱动发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服务员,特别荣幸能为这些科技大家提供服务。”孙俊青说。

让孙俊青更为惊喜的是,在科技和科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两院院士有多达几十位。但这样一个数字同时也引发了孙俊青的“痛”:“你知道吗?自从旭日干院士去世,在内蒙古目前没有一位本土院士。”

接着,孙俊青还给记者展示了另外一组数据。内蒙古自治区2016年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列全国第23位,万名就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只有1.49项,居全国28位。目前只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而全国有494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2家,全国有346家;国家级高新区3个,全国有156个。

虽然到科技厅就职时间很短,但说起这些数字,孙俊青却记忆深刻。“这说明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国家平均水平、距发达省区水平都很大。”

今年两会上,孙俊青这位“科技工作者服务员”想为整个内蒙古地区谋求点科技“福利”。

“我写了一个提案,建议加大少数地区科技支持力度,切实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中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孙俊青说。

2016年5月,我国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我国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孙俊青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内蒙古地区做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为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从'逐水草而居'到经济社会实现巨大跨越,当前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孙俊青介绍说。

在她看来,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既需要有先进地区作为领头雁,发挥带动作用,同时也需要特别关注一些民族地区,推动欠发达地区一同发展。

孙俊青渴望借助举国体制和“国家力量”来推动内蒙古科技发展,希望国家能够实施“科技援蒙”计划,在科技项目的实施、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和支持,帮助内蒙古与其他地区一同进入创新型省区。

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孙俊青说她想到了罗隐的诗:“时来天地皆同力”,但她改了后半句:“运转乾坤有新意。”

“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时代,我的梦想就是希望不断优化创新环境,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及各类创新创业主体,跑出内蒙古科技创新“加速度”!孙俊青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协委员 创新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