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永好委员: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气集聚

2018年03月06日 08:2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孙金诚) 乡村振兴的一大着力点,是要调动亿万农民尤其是农村青年劳动力的积极性。然而,在当前农村劳动力“空心化”的情况下,“谁来种田”正成为乡村振兴面临的巨大挑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表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才能不断推动乡村的发展和振兴。

2087298

网络图

“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怎样做到振兴呢?最近这10来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村里在年轻人进城了,有本事有能力的人进城,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小孩。”连续20多年,在全国两会上都关注“三农“的刘永好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中难掩淡淡的伤感。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刘永好表示,回望农村发展史,乡村的每一次跃升,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气集聚。“让乡村人气更旺些,要有一套合理的制度安排,创新乡村人才培育,畅通人才下乡通道。”

什么样的人会成为“乡村人才”?

“必须是懂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人。”刘永好脱口而出。“其实许多青年人热爱农业,热爱家乡的这片热地,他们观念新、有活力、文化程度高,如果农村有发展空间,他们是愿意留下来的。”他建议国家研究、制定并出台一系列政策,吸引农村青年人才重返“三农”领域,创造条件让他们回归农业、坚守农业。

“振兴乡村不仅要留住农村青年人才,也要吸引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城市青年。”刘永好同时也表示,新时代的农村建设,也需要引进大量城市外来人才。他认为,国家应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的引领作用,鼓励大批懂科技、懂市场、懂法律的城市人才下乡创业,为农村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动力。“期待国家出台更多的好举措,创造好条件,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农村劳动力格局,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