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新时代,不能让西部地区输在科技创新起跑线上

2018年03月06日 14:33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不能让西部地区输在科技创新起跑线上

——民盟6组委员热议科技创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高新国5日下午,在分组讨论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时,科技创新成为民盟6组委员讨论的热点,大家从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成果转化等方面踊跃发言。

2103653_348x200c

网络图片

来自贵州的何力委员有点迫不及待,抢在第二个发言。何力说,新时代改变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及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科技创新具有根本性作用。“目前,国家在科技创新能力投入分布上存在不平衡。”他建议国家从顶层设计方面应重视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资源的布局,要像教育、医疗一样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增加西部地区的科技创新支持。

“完全赞成你的观点。”何力委员的话题让来自新疆的陈旗委员感同身受。“现在,西部地区发展相对较好的地区的科技资源,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投入的。”陈旗说,新时代,不能让西部地区输在科技创新起跑线上,国家应该重新考虑西部地区创新能力建设。改变科技创新资源配置老化问题,并合理配置创新资源,有利于吸引人才到西部工作,陈旗表示,这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具有重要意义。

欧阳明高是位科技领军人才,在他看来改变中国制造普遍存在的“大而不强”问题,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目前是处于重要转机期。”欧阳明高说,现在科技投入大,设施建设多,对促进科技创新起到重要作用。但是,体制机制上的一些弊端,影响了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报告中强调“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欧阳明高认为这对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来自高校的张福成委员对报告中“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两倍,技术交易额翻了一番”印象深刻。他说,这说明我国五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但两方面对比也说明,我国的科技创新成果应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不能盲目追求专利数量和论文数量,应该更加关注科技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科技创新 西部地区 医疗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