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支持海南省水网建设

2018年03月06日 14:37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陈启杰)“海南岛孤悬大海,远隔大陆,水资源极其珍贵!要推动海南省水网建设,造福广大海南人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数名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加快海南水网建设的提案。农工海南省主委、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委员是第一提案人,他建议,海南水网建设应立足于海岛独立水系特点,立足全省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保障水资源充分、高效、可持续利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

水资源

网络图片

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以来,海南成为首批试点省份,编制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坚持把全省作为一个整体统一规划,优化全省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提出了基础设施“五网”的建设任务。海南省水网建设就是按照“多规合一”理念,统筹配置建设的一张协调均衡生态网。它的建成,为美好新海南建设提供水安全保障。

委员们建议根据海南岛地形中高周低,水系呈均匀放射状,源短流急,暴涨暴落,开发利用难度大,时空分布极不均匀,需水高峰期恰逢枯水期的特点,针对水资源配置格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匹配,台风走廊影响,工程性、功能性缺水、防洪减灾、水务发展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薄弱问题,一方面,把海南水网作为一个整体的独立海岛水系,对水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和保护实行统筹规划,综合施策。另一方面, 呼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住建部、环保部等国家相关部委,将海南水网建设作为一个项目,给予综合性的、一揽子的政策支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水网建设 委员 海南省 水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