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小平委员:严格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2018年03月06日 16:25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央有关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进行整改。这些政策的出台对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方面成效显著,但在推进中存在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p1_b

网络图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建议:优化存量债务的处置机制。加强协商,加大还款的期限管理。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融资模式。结合各地专项收入水平,改革债务率管理相关要求,适度提高政府债券中专项债券发行限额。丰富市场化的增信及融资方式。加快推进建立新型担保机制。推进改革提升债务信息透明度。加快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包括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管理、全口径预算管理以及透明预算等,强化地方政府预算硬约束。进一步加大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标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地方政府 债务 金融 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