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支持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18年03月06日 16:30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凌云)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时提出的“两点”“两地”定位要求,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一大重点。委员们联名提案吁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104218

网络图

两会前夕,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围绕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前往渝北区视察了碧津湖整治情况、城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情况、悦来水厂饮用水源保护情况及水厂运行情况,并听取了市环保局有关情况介绍。

“当前,重庆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但仍然较为脆弱。”委员们了解到,三峡库区是全国地质灾害最密集、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之一,石漠化、消落区治理等问题比较突出;而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管理体制还存在不少矛盾。

委员们联名呼吁加强对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统筹指导,恳请从国家层面制定支持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指导性文件,明确总体要求、阶段目标、量化指标、重点任务等,重点支持重庆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委员们建议将重庆作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改革试点,支持重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

委员们还吁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重庆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重点在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重庆 生态 建设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