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焦开河委员:关注困难职工群体,脱贫攻坚一个也不能掉队

2018年03月06日 16:36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奚冬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国家在大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也开始关注大城市中的困难职工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强化措施、强化责任,保证脱贫工作扎实落地,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

(小标)

网络图片

作为全国亿万职工的“娘家人”,中华全国总工会一直十分关注城市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工作,并于2016年5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新增的困难职工群体要如何推动精准帮扶?如何将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政府脱困解困政策体系?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认为:只有多方合作,才能切实保障困难职工全面彻底脱困。

困难职工群体年轻化,全面解困需扩大帮扶范围

“过去5年,在全总和地方工会的支持下,在企业的持续努力下,落实了大量资金用于困难职工帮扶,并取得良好效果。但近两年我们发现,现在困难职工群体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随着90后成为产业工人的用工主体,企业困难职工阶层出现了新变化,非常值得社会和工会组织关注。”焦开河介绍说,关于城镇困难职工如何解困脱困的建议,全总和工会界别的委员几乎年年都提,这源于不断出现的新变化,以及仍待解决的新问题。

长春亚泰集团是吉林省一家大型企业,困难职工常年保持在160名以上。从2015年开始,集团工会发现,企业新增困难职工出现了年轻化趋势:现有困难职工平均年龄已经从原有44.5岁下降到42.5岁,35周岁以下的困难职工超过了40名,占企业困难职工总数的21%。这部分困难职工大多刚刚组建家庭,往往因需要抚养年轻子女和赡养,已经出现重大疾病产生大额医疗费用的老人而导致生活困难。

“这一新增困难群体既有典型的80后年轻夫妻家庭特点,又有典型独生子女家庭特点。他们往往一对夫妻既要供养一个孩子或两个孩子,同时需要赡养双方老人,导致家庭人均收入过低。”在焦开河看来,这种年轻化的趋势决定了这些职工需要更长的解困时限,而对于企业工会来说,目前困难职工解困的手段主要集中在多方筹措帮扶资金、加入互助医疗保障、逐步提升员工收入等方面,但这些手段多集中于保障职工本人,而无法保障到其相关家属。由于新增困难职工阶层多数受困原因来自于其家属而非本人,企业工会救助能力有限,解困压力逐年提升。

随着2020年全面解困时间的日益临近,如何实现困难职工的全面解困,已经成为企业工会不得不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对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中出现的新问题,焦开河认为,主要是由于这些职工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经济压力大,负担过重。“不仅是企业更好地发展,给员工更多的福利、更多的获得感,同时也需要社会多方配合与保障。”

另外,焦开河还建议:困难职工帮扶的管理工作要真正做到动态化、常态化,要对困难职工的情况变化做好及时更新,帮扶手段也要与时俱进,形成系统的月关注、季调整、年变化的动态管理体系。经常了解困难职工的情况变化有助于有的放矢,更好地改善解困脱困的救助手段,提升帮扶的有效性。

保证困难职工不掉队,纳入政府脱困解困政策体系不可少

长期以来,随着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持续深入,规范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并将其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动态管理,已成为对这一群体精准帮扶的重要手段。但焦开河认为,从总体上看,困难职工群体困难程度较深、自我脱困能力较弱。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还将不断产生新的困难职工。因此,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需要充分整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帮扶资源,全面落实困难职工帮扶保障的有关政策,通过精准帮扶和制度保障实现解困脱困。

据此,焦开河建议:将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政府脱困解困政策体系,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体制,形成“源头解困、动态脱困、应急救助、常态帮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希望政府切实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带动建立多元化解困脱困资金投入机制。全面建立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部门服务清单机制和困难职工结对帮扶机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困难职工的良好氛围。

“今年,我们工会界别决定把‘将城镇困难职工纳入政府脱困解困政策体系’这一主题整理成界别提案提交给大会。希望能够通过界别的声音,让更多城镇困难职工受益,保证全面建设小康道路上,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掉队。”焦开河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困难职工 脱贫攻坚 总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