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孙俊青委员:加大少数民族地区科技支持力度

2018年03月06日 17:14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常歌)我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中,存在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这一问题表现尤其突出。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思想?

少数民族

网络图片

“国家从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维护团结稳定的战略层面,更加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技发展,通过完善区域创新政策、加大科技资源的倾斜和支持力度、强化创新平台布局和促进交流合作等措施,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创新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委员带来“关于加大少数民族地区科技支持力度,切实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提案”。

孙俊青认为,一方面少数民族地区担负着实现民族团结和安全稳定的重要战略任务,推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利于这一任务的实现;另一方面少数民族地区煤炭、有色金属、生态等资源丰富,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相对落后,突出表现在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缺项目,特别是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滞后,导致产业处在产业链条的中低端,竞争力不强。

对此,孙俊青建议,从实现国家战略的宏观布局角度,强化创新资源向少数民族地区的配置,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区域创新科技支持政策;在科技项目上给予倾斜和支持;强化创新平台载体的布局。在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园区工作中对少数民族地区予以重点倾斜。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