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吴以环委员:把落马洲河套地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新平台

2018年03月06日 17:53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林仪)“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心是港澳,核心是香港,关键是深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了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焦点,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提出,要辐射出深港的引擎作用,应利用好深港间河套地区,提升河套地区战略规划层级。

落马洲河套

网络图片

吴以环说,落马洲河套地区北邻深圳皇岗口岸,南抵香港新界西北区落马洲,与澳门的直线距离约为80公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2017年1月,深圳和香港两地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将在“一国两制”大原则下,按照“共同开发、共享成果”的原则,在待开发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打造“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为此,吴以环建议,中央允许在保持现有行政区划不变的基础上,将深圳福田保税区、皇岗口岸片区以及落马洲河套地区等纳入河套地区开发范畴,构筑“大河套地区”的发展格局。将大河套地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创新合作新平台,关键在于制度创新,核心在于营造更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重点在于实施与香港接轨的政策。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