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饮水安全

2018年03月06日 19:01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饮水安全

用科技创新驱除小康路上“拦路虫”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照宁)今年两会期间,由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于圣臣为第一提案人,向全国政协递交了一份名为“关于推广高原100℃开水机保障饮用水安全建议”的联名提案。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等也向全国人大递交了同样议题的联名建议案。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之所以对“烧开水”共同关注,缘于在我国西部广大牧区肆虐的包虫病。

1

网络图

包虫病号称“虫癌”,人一旦患上该病,不仅生理上十分痛苦,而且会逐渐丧失劳动能力,进而导致因病致贫、返贫。同时,做为人畜共患疾病,农业部门调查数据推算,全国每年患包虫病的家畜在5000万头以上,因家畜死亡和脏器废弃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逾30亿元。小小包虫,已经成为西部牧区人身健康安全,脱贫奔小康道路上一只巨大的“拦路虎”。

俗话说“病从口入”,误食虫卵是包虫病感染的重要渠道。实验显示,100℃的开水在30秒内即可杀灭包虫卵,然而我国西部牧区以高原为主,用普通方式烧开水,70℃~80℃水就沸腾,包虫卵等有害生物可在其中存活超过5分钟,难以有效杀灭。因此对于包虫病高发区的人民群众而言,100℃的开水堪称“生命之水”。如果能在牧区快速高效地制取100℃的沸水,无疑会极大推进包虫病防治工作。

“目前,国内已有企业研发出了专门针对高原地区能把水加热到100℃沸腾的高原开水机。”于圣臣介绍,这项科技成果来自致公党员单秀强和他的研发团队。2013年以来,他带领厦门森卓节能科技公司的十多位博士历时4年,攻关研发,采用电磁感应加热,脉冲循环回流,水汽分离等技术手段,有效解决了高海拔地区把水真正烧“开”的难题。2016年12月,单秀强团队应四川省委有关部门邀请,在受包虫病严重困扰的“世界海拔第一县”石渠县进行了第一批高原机设备实验,并取得了科技成果实用性转化的圆满成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高原地区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是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鉴于推广这项技术的紧迫性,于圣臣等呼吁:尽快将该产品推广列入国家和当地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由红十字会或民政部门出台文件,将高原100℃开水机列入捐赠推荐物品,纳入西部地区急需物品清单;在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集中采购配备高原100℃开水机,产生示范效应,逐步带动其它部门自主配备。同时,通过政策倾斜、财税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进一步完善高原饮用水安全研发,并帮扶推广该项目所产生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将科技创新转化为惠及人民生活的实在好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原 开水 包虫 虫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