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一场热血沸腾的香港青年“故事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座谈会侧记

2018年03月06日 19:09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热血沸腾的香港青年“故事会”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座谈会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徐金玉)3月5日的北京,略显春寒料峭。傍晚,结束当天会议议程的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一起,参加了一场青年奋斗的“故事会”。为“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的主题,代表、委员充满激情的故事分享,让远道而来的香港青年热血沸腾。

香港

网络图片

这场故事会,也是三个词的“现身说法”。

第一个词是积极。

“你们真是太幸福了!”全国政协委员楼家强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他说,1998年,他刚来内地发展时,每天随身携带的包里,一定会备上两样东西——方便面和罐头午餐肉。“那时候,我初来乍到,听不懂普通话,也看不懂简体字,从吃、住到交通,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即使这样,也未能阻止他。反而让他怀着理想,在祖国内地翻开了人生新的一页。“关键就是怀有积极的心态。只有经得起考验,才能取得进步。只要主动走出第一步,离达成理想就不远了。”

第二个词,是融入。

“祖国好、香港好,所有年轻人的未来才会更好。”全国人大代表姚祖辉说,香港青年的未来,与国家发展战略直接相关。很多来内地工作成功的青年人的例子,都源于他们能够很好地融入内地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林积灿同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机不可失,时不我待,香港青年一定要积极融入、勇于奋斗,才能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第三个词,是坚持。

2004年,清华大学门口,站着一位瘦削的青年人。1月份冬日的寒风,让他感觉自己快要冻成了冰。但见到相约的教授,一番交谈之后,他被温暖了——他成为香港青年在清华大学的第一个博士后。“我一直认为,是我的真诚打动了教授,也是我的坚持能走到今天。”这个故事的主角——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说。

代表、委员的分享,让在场的林郑月娥十分感慨。“听了你们的分享,我深受启发。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香港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融入,不只是特区政府和企业的融入,也是我们的未来——香港青年人的融入。我也希望这样的座谈会可以在香港多多举办,把你们的体会跟更多的香港青年分享。”林郑月娥又补充道,“在这里,我不只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也是一位在神州追梦的香港青年的妈妈,我的孩子现在也在内地工作。作为父母,我们给孩子鼓励,也会放手让孩子去闯一片天。我对所有香港青年人的未来充满信心!”

王志民也表示,香港中联办一直十分关心、支持香港青少年成长,未来将积极落实中央惠港方针政策,帮助香港青年在学业、就业、创业上取得更加长足进展。

据介绍,“港青神州追梦之旅”参访团共有65名成员,涵盖运输、科技、金融、医疗、文化等各行各业。此次参访活动历时3天,将考察北京、天津和河北,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情况。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