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徐西鹏委员:沿着“一带一路”输送和培养人才

2018年03月06日 19:21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寅峰)到了约定采访的时间,当记者抵达指定的楼层,一出电梯,就看到静静伫立着等候在楼道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一身谦谦学者的平和之风,令人肃然起敬。

徐西鹏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

在房间内,茶几上是打开的电脑,床上铺满了最近几天的《人民政协报》,徐西鹏微笑着说,自己曾是三届的福建省人大代表,但于政协来说还是新兵,必须要加强学习,尽快进入这个全新的角色,履职尽责、有所担当。

虽然谦称自己是“新兵”,徐西鹏今年两会关注的却都是侨界“热点”。会议初期,他便提交了《关于解决华侨身份证件便利化使用问题的提案》,此外,也希望能够结合华侨大学的侨界特色、港澳学生的培养、学校所在地泉州和厦门的“一带一路”地缘优势以及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等方面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们关注到,华侨华人反响热烈。”徐西鹏说,华侨大学为海内外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20万名,其中超过5万名校友分布在境外各地,相当一部分校友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以,我们会接触到很多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和他们的交往中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给当地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参与所在国经济文化建设的机会和更加广阔的平台,也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另外一方面,广大华侨华人在当地历经几代人的生存发展,在经济实力、人脉关系、融通中外文化与政策等方面都有突出优势,他们是连接中国和沿线国家最好的纽带,也是祖籍国‘一带一路’建设快车的重要‘推动者’和‘贡献者’。”

一个身边的故事,是徐西鹏以上表述的真实写照。“中石油在缅甸开展业务,急需一批会说汉语的当地员工,我们华侨大学的缅甸籍毕业生去应聘,受到企业极大的欢迎。从侨生毕业回住在国就业和创业机会的增加,可以看到整个侨界受益于‘一带一路’顺风车的趋势。反过来,这又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招生宣传工作。”所以,徐西鹏说,为广大华侨华人服务的华侨大学,也因此搭上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在实现海外招生,拓展海外办学,增强为侨服务能力上,都将是大好的机遇。”

与“一带一路”息息相关,似乎也是华侨大学与生俱来的使命。徐西鹏介绍,区域上,学校地处福建泉州、厦门,两地都是著名侨乡,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或起点,更是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从自身来说,学校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已经有了专业基础,比如,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旅游、法律、金融、音乐舞蹈、美术等许多专业均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此外,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长期从事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的汉语教学与培训,是从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机构。近几年,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华商研究院、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等研究机构逐渐设立并成果累累,形成了“一带一路”研究的立体网络。

让徐西鹏自豪的还有,超过5万的海外校友,许多已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除了正常学制的侨生外,还有很多培训班毕业生。比如,开始于2005年的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举办了13期,为泰国、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级中文人才700多名;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联合主办的中泰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了六届,引起泰方高度重视;还有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修班、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培训班、海外华裔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等多个项目,也为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记者在华侨大学官网上看到,2018年华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高级讲习班已经开始招生,徐西鹏说,其实去年9月,作为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牵头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人才培训学位班暨研修班”的一个组成部分,华侨大学举办了“2017一带一路贸易畅通人才培训研修班”,共有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务领域的34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参加。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别委员时,我非常幸运地在现场,作为一位新委员,我深受激励和鼓舞。”徐西鹏说,未来,在自己积极履职、履行政协委员的使命的同时,也会带领华侨大学加快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动中华语言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继续打造高端智库、开展侨务公共外交,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要沿着‘一带一路’输送和培养人才,输送和交流文化。”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