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秉荣委员: 应加快完善全国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2018年03月06日 19:27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常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以来,国家相继修订发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3个重要文件,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三部曲”。2017年国务院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着力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现有工作和各个环节勾连起来,同时明确了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改革突破方向。


1

网络图

各地方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同程度制定了各有特点的推进措施。但是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着力解决。无党派界别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在“关于加快完善全国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提案”中聚焦这些问题。

“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仍然需要着力解决,一是供需信息对接和共享不够,二是现有科研成果梳理不够,三是激励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仍需加强,四是成果转化平台载体、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李秉荣建议有针对性地从四个方面发力,加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

首先是应加快建立国家科技成果共享和交易大数据平台。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平台,各省市在统一平台的基础上,建设各具特色的子平台,促进全球创新资源在我国的开放共享和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

“培育专业化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机构。”李秉荣建议,政府加大对现有技术市场管理机构的指导和政策激励,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内部设立独立性专业性的技术转移机构。

在他看来,还应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抓好现有各项政策的落实和监督指导,继续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特别是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强化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化能力。优化和加强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化创新平台载体的布局和水平,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聚焦细分领域的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支持企业牵头,组建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