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颜明委员:车让人、人守规,建设法治引领下的交通文明

2018年03月06日 20:07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张春莉)“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交通运输部发布报告,我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呈持续下降态势,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由2004年的55起降至2016年的11起。但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2016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864.3万起,死亡人数6.3万,高居世界第二。”全国政协委员颜明指出,近期各省市普遍提倡和要求的“车让人”,对机动车司机守法意识、道德水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倡导文明驾驶在全国蔚然成风。但是相比较之下,行人和非机动车违规违法行为依然普遍。“目前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已成为影响我国交通安全和通畅的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重视。”颜明如是说。

1

网络图

为此,颜明委员提出建议:首先,通过整治、引导、处罚等手段继续规范、推广、弘扬“车让人”,继续强化机动车司机道路交通规则意识;其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物价水平的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的罚款额度已经不适合目前的交通整治需要,建议将该标准提高到五十至一百元。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增强法律震慑作用;最后,应广泛深入地进行普法宣传,借鉴我国税制改革“全面推进营改增”的全方位多层次工作方式经验,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特别是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散发宣传材料、制作宣传展板、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点等多种手段,以加强行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守法意识为切入点,提升整体公民素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