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彩虹委员:建立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

2018年03月06日 20:10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肖亮升)“公益林对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改善动植物生长环境,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陈彩虹表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来看,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还存在补偿标准偏低、公益林管护矛盾突出、生态补偿基金来源单一、生态补偿标准未与生态效益挂钩等问题。以广西为例,目前权属集体和个人的公益林补偿标准每年每亩15元,而广西林地平均租金50元/亩/年,部分地区高达80—100元,经营公益林的收入远低于出租林地的收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主要来源于国家和自治区财政,资金来源单一。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导致生态保护和林农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

1

网络图

陈彩虹建议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建立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在现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的基础上,不分权属,争取逐年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逐步缩小公益林与商品林经营收益差距。建立完善公益林分级补偿、按质论价的机制,制定不同补偿标准,逐步实现公益林优质优价补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