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马邦河委员:重视和加强特有少数民族的人才培养

2018年03月06日 20:31 | 作者: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照宁)我国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少数民族地区人才问题表现十分突出,特别是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三个甘肃特有少数民族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分隔和历史原因,高级知识分子和领导干部少,对民族地区发展的谋划、组织等方面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少数民族

网络图片

“近年,民族地区人才差距有拉大的趋势。”马邦河委员介绍,现在保安族没有省厅工作的领导干部,没有教授,州上也只有一名政协副主席。近几年,保安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百,但是由于历史和语言的原因,高考录取少,现在进机关必须是本科学历,实行“凡进必考”,录取门坎高,这在全国而言无可非议。但是,保安族学生考不上大学一本、二本,毕业以后考录干部录取率低,所以保安族各级干部逐年减少,再过几年有可能短档。

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需要培养一大批有思想、有理想、有能力,勤政廉洁的少数民族干部,使他们成为带领本民族群众,实现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的带头人。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国家在人才培养方面对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对甘肃特有少数民族需要倾斜照顾。

为此,今年两会上,马邦河委员呼吁,国家采取特殊扶持措施,加大对人口较少特有少数民族各类人才和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如保安族等特有民族的干部录取学历应降到大专,在国家和省级部门适当配备少数民族干部,使少数民族干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带动促进民族地区人才培养。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