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蒋和生委员: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政治责任

2018年03月06日 2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肖亮升)蒋和生委员是一名地道的学者型官员。他是水产畜牧方面的专家,在学术领域有多项研究成果,曾在广西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担任教师十余年。工作之余的他爱好广泛,书法作品颇有名家风范。

张家口

网络图片

学而优则仕。1996年,蒋和生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工作。2017年,他成为自治区新成立的海洋和渔业厅首任厅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蒋和生带来的提案内容都与农业污染、生活污染、红树林保护、海洋保护与利用等环保话题密切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城乡治理不平衡、区域性环境风险突出等问题。”蒋和生说,比如“垃圾围城”已成为一个突出的环境问题。焚烧是目前处理生活垃圾的一种主流方式。但生活垃圾焚烧后形成飞灰,有较高浓度的重金属和强危害物质,具有较高的毒性,进而通过污染水源、土壤等危害到人们的健康。

蒋和生认为,要形成污染治理的常态化机制,首先需要坚持“防、控、治”三位一体,分门别类加以疏导,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其次,从国家层面加强各部门协调,强化环保、住建、农业、交通、公安等部门的环保责任,多部门共同发力,以整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效果。再次,加快先进环保技术的应用,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和污染防治技术体系,用先进技术对传统产业实施绿色化改造。最后,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支持第三方(企业)进行污染治理,或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污染治理常态化发展。

“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必须从政治上思考和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蒋和生说。

近年来,随着滨海旅游、油气开采、临海工业开发活动日趋频繁,广西海洋开发密度和强度持续加大,现行法律法规逐渐不适用海洋经济发展新形势。蒋和生建议加快推进用海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北部湾用海管理体制机制。

“一批重大涉海规划的实施,为广西依法管海、科学用海、生态用海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后,还要进一步提高广西用海管海能力,提升生态用海水平,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打造好向海经济,加快海洋强区建设,再造一个‘海上广西’。”蒋和生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