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刘仓理委员:“科技挑战计划”模式值得借鉴

2018年03月07日 00:0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硕)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看来,当前探讨军民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可以借鉴他们研究院的“科技挑战计划”模式。


1

网络图

据刘仓理介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已经走过一甲子的时间,建立了从科学到工程,从材料到制造,从测试到试验的体系化战略能力。但随着事业的发展,研究院发现一系列问题——“装备发展面临的科技问题挑战性越发明显,涉及计算方法、材料科学、微电子技术等很多方面;另外,高水平人才缺乏。”

为了解决上述两个问题,研究院谋划了“科技挑战计划”并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

刘仓理解释了该计划的具体运行方式:在管理方面,研究问题由院所讨论确定;问题如何解决,怎样分解,由负责项目的首席专家负责。项目管理重点在立项,实施创新和服务,三年评估一次,做出调整,五年一总结。“目前已经在7个领域吸引了国内69所高校、科研院所、军工集团的1300多名研究人员,和院内500多人。从立项到现在,已经快五年了, 效果明显。有望经过长期努力,逐步解决上述两个问题。”

刘仓理认为,该计划成功的原因在于以共同的国家需求、融合的科研团队、共享的科研设施和职责的制度保障为要素,以联合实验、集中研究为抓手,探索建立起“国防需求与科技发展相结合、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科研模式和管理模式。如院内外双首席负责制,双(多)单位联合研究团队融合等,“可以说,较好实现了军民创新的深度融合和优势互补。”刘仓理说,类似“科学挑战计划”这类科技型军民融合的发展模式,对推动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具有积极实践意义。“建议可以将这类项目列为军民融合的典型模式,优先加大支持力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