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进界别联组讨论侧记:“讨价还价”为发言

2018年03月07日 00:12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讨价还价”为发言

——民进界别联组讨论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吕巍)3月6日下午,按照大会安排,各界别进行联组讨论,相关部委的负责同志来到会议现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听说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到会,民进组的委员们个个热情高涨,上午的小组讨论一结束,就纷纷到下午小组讨论的主持人、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处报名发言。

面对众多报名发言人,下午的小组讨论一开始,张雨东就宣布了发言规则:每人发言仅5分钟,超时就会鸣音警告。

时间

网络图片

陈贵云委员率先发言“目前,全科师范生毕业后,毕业证上并没有全科教师的证明,小学全科教师到底要培养哪方面的能力,国家也没有相应的标准。另外,目前的小学全科教师男女比例严重失调,部分地区还出现了违约现象,这些都是应予以关注的,希望教育部能尽快拿出意见来,制定师范院校培养全科教师的标准,加大培养力度。”

新疆师范大学的牛汝极委员谈及的是边疆民族地区普通话教育的话题。他表示,应突破认识误区和障碍,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推动新疆以“普通话教育”为目标的教育体系改革,广泛动员鼓励吸引内地教师到南疆支教或工作,加大年度扶贫资金中用于教育和培训经费的力度,调动激发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普通话的主体性和积极性。

前两位委员的发言均未超时,这让雷鸣强委员产生了“侥幸”:“前两位委员的发言都不足5分钟,把时间节省出来了,我索性就多说点。”

“不好意思,这个问题是主持人说了算。”张雨东的“软拒绝”引发委员们的一阵笑声。

朱晓进委员在发言前偷偷按下了手机上的秒表计时器。在提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应高位统筹做好架构、有统一的牵头部门、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保持渠道畅通等一系列观点之后,他以一句“将文化服务的选择权交给群众,使文化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结束了自己的发言,并实时播报:“4分57秒。”

下一位发言的是朱永新委员。“5分钟是吧?那我就文化说5分钟,教育说5分钟。”说完,还不忘用眼睛偷瞄了下主持人。这一次,张雨东对委员的“无理要求”选择了“纵容”,没有发表反对意见,朱永新的脸上现出孩子般的兴奋。

从教育的公平发展到足球运动进校园,从农家书屋的管理到中小学教师职称的评定,从中小学生减负到留存消失村落的文化记忆,民进组的13位委员围绕文化和教育中的热点和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发言有理有据,互动频繁活泼,既严肃又轻松的气氛也感染了部委的几位负责人。

“听了委员们的发言,我觉得民进的委员们真的是很有‘文化’,既有文化自信又有文化自觉。我们会把委员们的意见带回去,消化理解,积极落实。”董伟说。

孙尧也表示,教育的发展需要委员们的集思广益,“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就是改革的依据和动力。”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