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委员“咬文嚼字”议报告

2018年03月07日 00:47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孙金诚)“我觉得今年政府报告的务实和亲民程度、可操作性、指导性都非常好,这就不说了。而我作为一名文字编辑,出于职业习惯,我想对政府工作报告‘咬文爵字’一下。”3月6日上午,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韩敬群一开口就引起了全场关注。

1

网络图

“报告的第13页提到,‘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韩敬群一边翻开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边说到,“当时我听到这句话,一下愣住了:‘遂行’是什么意思?”韩敬群表示,由于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词,他不仅和阎晓明委员讨论了用词的准确性,而且还查了词典,“原来是‘能够成功、圆满地进行’的意思。这让我学到了一个知识。”

“另外还有个地方,第24页有句话,‘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我觉得其中的‘的’字,应该去掉。”韩敬群话音刚落,其他委员就开始发表各自的看法,“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介词。”“我觉得规范和地方政府是动宾关系。”“我觉得可以把规范放在地方政府后面。”······一时间,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推敲起来。

“听了韩委员的发言,我也想‘咬文嚼字’一下。”韩敬群委员发言一结束,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就抢过话筒说道,“这也是我昨天做节目遇到的一个强烈困惑。”白岩松表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国内生产总值为82.7万亿元。去年的报告中写的国内生产总值为74.4万亿元。对比这两个数字,它的增长率应该是11.15%,而不是6.9%。”

白岩松说,之说以出现数据打架现象,是因为去年两会之后,国家统计局对2016年GDP总量数字进行了核算调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反映了一年来政府工作的主要业绩,又是历史性文件,这个数据应该慎之又慎,经得起历史的推敲。”他并建议,国家审计部门是否可以在每年两会前确定出准确数字,而不是在两会之后才核算出准确数字,并进行调整。或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修为“在核算后的基础上,GDP增速为6.9%,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

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抠字眼、字斟句酌,正是他们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的真实体现,他们的“咬文嚼字”正是其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精神的具体体现,值得大家为他们点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