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带着青稞种上政协会

2018年03月07日 00:5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修菁)“我特别想趁来北京开政协会的机会,和国内的大育种专家、研究种子的分子遗传专家院士探讨一下,青稞种子怎么育,可以更优质、更高产,加工转化怎样做,可以提升青稞的保存质量。”

1

网络图

3月6日上午,农业界小组讨论一结束,来自西藏农牧科学院的尼玛扎西委员,抱着三个塑料罐子,径自走到正在收拾桌上会议物品的万建民委员面前,转头看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种康院士也在,不由分拿起怀里的一个罐子,向种康委员示意地摇了摇。

前者是国内著名的水稻分子遗传与育种专家,专事水稻品种选育和种子克隆研究,是中科院农业学部的院士;后者是国内研究植物分子发育生理的顶级科学家,扎西委员期许的大师求教课就这样在政协会场里“开讲”了。

“这罐是藏青2000号,现在西藏70%的青稞种植田用的是这种种子,这罐是冬青18号,西藏冬天青稞田80%用的是这种种子,这罐黑色的是我们新培育和正在推广种植的黑色青稞种子。这三种青稞种子,是过去20年,我们培育的主要三种青稞种子。”

面对两位种子研究大家,扎西拿出怀里三罐跟着自己跨越千里的种子,一一向两位大家做着介绍。

“现在这三种种子的亩产分别是多少?”

“这三种青稞种子的成份有什么不同?”

“西藏现在还有哪些青稞品种?”

两位种子大家接过扎西递过来的,从千里来到政协会场的青稞种子,饶有兴致地向带他们来到会场的主人——扎西委员提问道。

“青稞是西藏的民生之粮。虽然种植面积不大,只有200多万亩,但是养育和支撑了西藏300多万人民的生存。青稞的收成安全,对于西藏起着安定人心的作用。但是来内地几次,发现很多人都没见过青稞,我解释起来又觉得很费劲,所以这次来开政协会,就想到带着种子一块儿来开会了。”

问及为何想到带着青稞种子来开政协会,扎西委员解释道。

“通过这些年的研究和努力,我们推动了青稞种植的增长增效。但是如何加工转化方面,我们还想再得到一些指导,也希望西藏的青稞种植能更加优质、高产。”

面对两位种子大家,扎西委员说出心中的期许。

“我们互留个联系方式吧,如果需要,可以多交流。”

万建民委员听到扎西纯朴的诉求,爽利地表示很乐意被请教。

“欢迎你来植物所坐坐。”种康委员也向扎西发出了邀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