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7日 08: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谱写新时代的壮丽诗篇
——全国政协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焕发什么样的新气象、展现什么样的新作为,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积极建言献策。

C20180307012-zx2

杨成长委员(左)与石磊委员在一起交流讨论体会。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新思想引领向前

做好今年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委员们表示,要当好新时代的奋进者,必须坚持思想引领,明确历史使命、找准前进方向,才能鼓足奋进动力、一路砥砺前行。

C20180307013-zx2

尹浩委员和包为民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在一起交换意见。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姜贵东摄

C20180307014-zx2

3月6日,少数民族界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热烈讨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擘画的新使命新蓝图积极建言献策。图为委员们在联组讨论会后集体合影并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韩勇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把握方向、明确任务、科学布局、鼓舞干劲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了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突出了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点,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各项工作的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在新时代展现政协新作为,为陕西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陈际瓦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和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客观反映了过去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不平凡历程。结合工作实际,建议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准确把握大局上下功夫、在精准建言献策上下功夫、在提高委员能力上下功夫,积极为完成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履职尽责。

赖应辉委员: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报告指出,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取得的可喜成绩。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再次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自己作为中国人确实感到无比自豪。

李少平委员:过去5年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的,报告中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每一个数据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辉煌成就,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力以赴取得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的。

杨万里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分析形势清醒客观、准确透彻,目标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是一个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报告。同时建议:一要更加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主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强教育监督和检查惩处;二是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洪慧民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全面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场的掌声充分说明了大家的心情,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提高政府效能方面突出“干”字,非常实在,切合实际。

人民放在心间

不论过去5年发展成就,还是补齐民生“短板”,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数据和惠及民生的目标举措都让委员感受到新时代发展的温度,对未来有了更多期盼。

杜宇新委员:报告充分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鼓舞人心,令人振奋。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有别于传统的高速度增长。只有通过高质量的发展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曾庆军委员:报告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情,一件一件地解决好。特别是把“最多跑一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更加为民服务,更加为民所想。

江利平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令我印象深刻。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质量亟须提升,有些地区仍缺乏建设规范的普惠性幼儿园。希望能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黄建盛委员:报告以民为本,全方位关注民生,关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报告鼓舞人心,把党中央的要求、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赢得了全体代表委员的高度认可。

马跃祥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每个数字都掷地有声,每句话都说在人民的心坎上。过去5年,党和政府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保障和改善民生硕果累累。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我切身感受到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我认为这一切得益于祖国强大,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每个中国人最大的幸福。

珠康·土登克珠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工作都围绕民生展开,鼓舞人心,很受感动。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过去5年,西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帮助支持,离不开各省市的无私援助。

刘慕仁委员:回顾5年的工作,我国的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台阶,经济结构进行了更优的调整,人民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报告里有很多惠及民生的优惠政策,比如手机移动漫游、流量漫游,今年就要取消了,资费还要进一步降低30%,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受鼓舞。

马立群委员:聆听报告最受感动的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这一部分,“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等等,处处都是为人民,把人民放在首位、放在心里,实实在在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改革永不止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报告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革”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

巩汉林委员:今天,我们进入新时代,首先要感谢社会的改革与进步。我非常赞成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回首走过的路,人人都享受着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红利。所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会实现中国梦,并且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马秀珍委员:报告有四个突出的特点:第一,政治性,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人民性,全面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第三,改革性,深入贯彻了深化改革的理念;第四,创新性,将创新发展的动力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前,我国的医疗卫生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个时候提出了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和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种改革的魄力和决心,让我们深受鼓舞。

屈谦委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过去5年创新驱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就业脱贫攻坚成为了民生亮点。对于2018年的工作,我认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机构的建设完善,以及相关法律的健全;全面开展中国制造的质量提升,要有省一级的监督机构和国家、地方层面的标准体系;加大西部的开发开放力度,把药品通关速度的提升,放到西部合适的地方实践。

朱吉满委员:报告在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方面,特别提出敢闯敢试,进一步改革增值税,做好“三去一降一补”,这将极大提振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和国企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

李彬委员:认真听了报告,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政府深化改革的魄力。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正视了当前“办照容易办证难”的症结。建议政府要在此基础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尤其是要在全国层面统筹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惩戒机制。

侯建明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不仅涵盖了过去5年的政府工作业绩,还为老百姓和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过去5年,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希望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快医生队伍人才培养,尤其要更加注重加强基层的人才队伍建设,使人才队伍留得住、用得上。

坚持创新发展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的创新“加速度”。

其实委员:我比较关注的是,我国的研发投入目前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位,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发展后劲很足。报告中明确了“新四大发明”的概念,这些数据十分振奋人心,让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我是做互联网财经媒体的,我比较关注互联网金融领域。无论是互联网创业,还是互联网金融,年轻人的参与度都非常高。我建议,在保持创新动力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

徐晓兰委员:报告提出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我听了十分振奋。我国智能芯片研发与国际在同一起跑线上,又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最有朝气的发展空间,具备科技成果转化土壤,一定能造就一颗强劲跃动的“中国芯”。

陶凯元委员:作为司法领域的一名委员,报告中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部分让我印象深刻。就在两会前,经过多方努力,《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终于出台了。可以说,这是实现了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一个“中国梦”,让我们能够拥有有所作为的空间和天地,我感到很幸福,也对这样的法制环境更加珍惜,继续为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柯希平委员: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感到很好,作为经济界的委员,我深深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家的关心和支持,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为国家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建议设立一个企业家的节日———“企业家日”,表达对企业家精神的重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保障企业家的话语权,呵护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沈南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互联网+”,表明互联网跟社会生活结合得更紧密了。报告提出要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试点政策扩大到全国,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这都是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力措施,是着力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的硬招实招。

坚定必胜信念

要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实践表明,中国的发展成就从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

李志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的发展目标。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摒弃规模至上的老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跟党走,心无旁骛干事业,把企业发展好,为国家作贡献。

朱鼎健委员:报告充满了自信向上的精神,呈现我国发展的新气象,直面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提出了应对的具体举措,是一份目标高远、求真务实的报告。建议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微观经济焕发更大活力。作为港区的政协委员,要更多地推动香港和澳门的年轻人能够认识到国家战略所带来的机遇,更多地为他们牵线搭桥,帮助港澳年轻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余留芬委员: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感触很深,因为我见证了这些年在国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对如期实现贫困地区脱贫目标充满信心。从基层工作者的视角,对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提点建议:一是建议关注脱贫后的返贫问题,要找到能够实现贫困地区可持续脱贫的方式。二要更加关注贫困地区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问题,加强对贫困农民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提升,助力他们思想脱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 发展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