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鈜委员:为军民融合发展立法

2018年03月07日 08:41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韩冬) “应加快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立法进程,在全面清理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的基础上,依据立法法和立法技术规范相关要求,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民融合发展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郑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105173

网络图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快推进军民融合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但目前,军民融合立法保障还存在不足。”郑鈜坦言,现有大量军民融合发展举措散见于不同种类、层级、效力的政策文件,部门、机构、企业和社会的动员、整合和约束能力较为有限。

郑鈜建议,将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民融合发展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成立吸收相关领域专家参与的高规格军民融合立法工作组,详细梳理美、俄、以、日等国外军民融合立法经验和成果,结合新时期我国军民融合的制度基因、环境影响、机制体制,并依据军民融合优势地区、优势领域的典型实践,针对立法机制与程序、立法结构与内容、立法技术与保障等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立法体系。

针对当前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组织领导、运行体制、实施机制和保障体系等制度性障碍,郑鈜认为,在军民融合立法总则中应对军民融合的立法目的、法律概念和适用范围、发展理念和基本原则、领导机构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实施组织、部门与职责分工等予以明确。

在郑鈜看来,军民融合综合性立法的主要内容应涵盖规划与实施、技术开发与成果应用、产品与服务、协作与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金融保障、人才建设、社会支持等多个方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军民 融合 立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