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吕红兵委员:建议设立上海金融法院

2018年03月07日 08:49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徐艳红) “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一审金融案件47.8万件,同比上升358.3%。目前金融案件数量较多、增幅最快,未来“案多人少”、“案多庭少”的矛盾会愈加突出,加之金融案件专业性强、影响性大,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法规不断涌现,法官及法院压力也会日渐增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对此尤为关注。

2104984

网络图

吕红兵说“随着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进一步推进,金融案件会大幅增长。金融案件的专业性、技术性、国际性、全局性、系统性强,裁判结果对产业发展、市场经济影响深刻,对市场各类主体尤其是属于不特定多数的金融消费者、投资人影响极大,甚至足以引发连锁反应导致社会稳定问题。”

上海各级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数量众多,金融审判法官专业性较好且队伍相对稳定。吕红兵认为,上海金融主体相对集中于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亦位于浦东新区;中国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三大交易场所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均位于浦东新区,客观上有助于金融案件朝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集中。

为此,吕红兵建议,借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与上海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共同设立(包括铁路中级法院,“三块牌子一个机构”,“审判独立、行政(党务)合署”)的先例,本着“精简、高效、扁平化”的机构设置原则,可以考虑“上海金融法院先行设立于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上海各基层法院审判的各类金融案件的上诉业务,并依法受理属于中级法院管辖的一审金融案件。当然,也可以一步到位,设立独立成建制的上海金融法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上海 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