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雨森委员: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2018年03月07日 09:00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胡京春) 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完善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黑龙江省委主委赵雨森提出,在我国当前可持续发展战略下,依据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科学合理运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来改造传统的农业,在保证农业安全的前提下,应注重提高农产品质量,为食品安全以及整个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综合最大化。

2104969

资料图 新华社

虽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下,我国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存在诸多困难。赵雨森指出,农业产业结构不尽科学合理,主要是以粮食为主,并且以大宗粮产品为主,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业从业人员素质偏低;农业科技推广体系不完善;农业生产的环保意识滞后。 

要实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必须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加强核心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耕地、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后续生产能力,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赵雨森认为“这需要政府在财政和税收方面予以支持,建立政策扶持体系,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

“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的稳定增长机制。” 赵雨森建议各级政府要依法安排和落实支持农业生产过程中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安全型、可持续发展的预算支出,促进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调整和落实投资政策,公共财政预算内投资应对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项目和产业予以倾斜。“各级政府可以建立用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专项资金,促进农业科技的研发、使用和推广,并吸引资本市场向农业可持续发展科技和产业化项目倾斜,多渠道、多层次筹措资金。” 

建议制定和完善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税收政策,将资源税扩大到土地、水、动物、植物等所有可以计量的自然资源,并逐步提高资源税征收标准。 

“制定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优惠激励政策。”赵雨森同时提出,政府可以通过项目财政补贴、贴息等手段大力支持有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主体,并且要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为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业 现代农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