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魏世忠委员:幸福感,跟鲜花与掌声无关

2018年03月07日 09:11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汪俞佳) 2017年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教授带领研发团队完成的“重型装备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回忆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魏世忠浅浅一笑。其实,这已经是他作为团队带头人,第二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1122415322_15185133957871n

网络图 新华社

大型铸锻件是重大技术装备和重大工程必不可少的关键基础部件,在服役过程中要求其具备极高的可靠性,制造难度大。多年来,魏世忠带领着他的团队不断探索,潜心研究。

时光流逝,荣誉的光环逐渐褪去,但奋斗的历程却镌刻成美好回忆,在魏世忠脑海中挥之不去。

“还记得有一年夏天,我和同事们守着一个实验室小炼钢炉,为了研究一种制造工艺忙碌了50多个昼夜。”熔炼、浇铸,前后几百炉。炉子的温度超过1千度,但为了更好地观察和测试,魏世忠不得不再靠近点,哪怕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飞溅的钢花也能轻易落到他的肩上、他的手臂上,最后灼烧起一个个水泡。“以前经常有人跟我说,在电视上看到钢花四溅的画面特别美。”魏世忠苦笑,钢花背后真实的艰辛,恐怕难以向外人道。

炼钢炉边,汗水早已打湿衣裳,脸也被映得通红。魏世忠始终专注,不言放弃。“我们这种工作就是这样,需要成分非常精准,哪怕差0.1%都不行。”一炉又一炉,一遍又一遍,就这样,希望和失败反复交替,最后,终于走向成功。

“这个产品是我做出来的。”魏世忠告诉记者,说这句话时的那种自豪感,是自己清楚地知道这个产品,能够推动国家相关产业的进步和发展,能够让我国在世界重型装备竞争中挺起脊梁,能够真正地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这种幸福感,跟鲜花与掌声无关。

走在这条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科研探索道路上,魏世忠并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还会有另一个称谓——全国政协委员。

“肩上的责任突然变得很真实,也很沉重。”两会召开前,魏世忠一直在认真准备提案,“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视野要放宽,眼光要放远,要站在国家层面去看问题,提出的建议也必须是切实可行的。”

魏世忠来自高校,他的第一篇提案就聚焦中西部高校建设。他发现,虽然国家对中西部地区高校实施了一系列项目与工程,但中西部与东部高校仍然有着较大差距。“其中13个省份没有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魏世忠说,没有优质的高校,就难有优秀人才的产出,没有一流学科与科研平台,就缺少人才发挥作用的载体,“最后人才都向东部地区流失了。”

他建议,在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建设至少两所以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形成智力汇聚热点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辐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此外,针对中西部的地方院校特点,根据区域和行业优势,可以设置“双一流”培育学科,给予一定财政支持。

魏世忠还准备了两篇“民生”提案,一篇是建议高铁站台设置环保烟蒂收集器,还有一篇是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老旧小区安装外置电梯的指导意见。“事情虽小,却是身边百姓都关注的问题。”魏世忠心里明白,政协委员,就该为百姓代言。

两会已经开了几天,魏世忠始终全情投入、精神饱满,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写得满满当当。人为什么要追求进步?这是采访结束时魏世忠留给记者的问题。而答案,或许早已写在他忙碌的脸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魏世忠 高校 科学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