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赵铱民委员:让军队优质医疗资源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8年03月07日 09:3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木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任务和一系列举措,对军队也提出了‘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要求。借助军民融合契机,利用好军队医疗资源,可以为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发挥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赵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全军医院接诊病员总量为9496万人,收治病员总天数为4722万天,地方病员均占到85%以上。可以说,军队医院在为部队服务的同时,也为百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赵铱民认为,应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推动军民在医疗卫生领域深度融合,使这一资源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发挥作用。

对于如何用好军队医疗资源,赵铱民建议,在我国许多的边远地区,可以积极推广军民共享的“一体化医疗服务”,由当地军或地医疗机构全面承担当地军民的医疗服务;在城市,部队医院在完成军队医疗保障的基础上,承担地方病员的救治任务,并享受与地方医院同样的政策待遇。

在医疗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赵铱民建议,充分利用军医大学及总医院的优质教学资源,由教育部制定培养计划,为地方定向培养本科生、研究生、规培生。利用军事医学科学院、军医大学等的优质科研资源,共同完成军地关注的重大科研项目,联合开发重大新药、新医疗装备等。

“当然,还要及时协调解决涉及军民融合中的政策性问题,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扫清障碍。”赵铱民指出,国家从2017年起在全国取消了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并采用财政补贴政策,按医院的隶属关系分别由地方政府财政或中央财政进行了补贴,但这一政策一直未能在军队医院实施。这种状况影响了军队医院医疗服务的积极性和医院正常运营。他建议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尽快提出相应解决意见,使军队医院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军队优质医疗资源 健康中国 政协委员 赵铱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