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克龙公布监狱改革计划 发展多种惩戒手段

2018年03月07日 11: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外媒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6日对外公布了监狱改革计划,期待能在“放纵”和“镇压”之间,走出法国监狱改革的第三条路,即一方面发展监禁之外的其他刑罚手段,另一方面对于判处监禁的犯人,要尽快送监执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据报道,马克龙视察了法国西南部城市阿让的国立狱政管理学院,并在此发表演说,阐述了他的监狱制度改革设想。据报道,监狱制度改革是马克龙竞选承诺的一部分。外媒评价称,他试图在左派被批评的“放纵”和右派的“镇压”手段之间,走出第三条路。

报道称,这种“第三条路”,简而言之,便是一方面减少刑事司法制度中对监狱服刑的依赖,发展多样惩戒手段,使监狱不再成为唯一重心;另一方面对于判处监禁的案件,要尽快且有效地执行。

外媒称,就前一方面而言,监狱改革主要出发点是应对现实的挑战。目前法国监狱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是欧洲情况最严重的国家。根据改革设想,今后对于适用于短期监禁的情形,可能改成电子脚镣监视居住、公益劳动或附带管制手段的缓刑等替代形式。

就后一方面而言,法国的刑事司法体系中,犯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后可能不会立刻入监执行,有时会等上数月甚至数年,并且入监服刑事宜将由其他法官来执行。马克龙希望能简化程序,缩短间隔时间,提高效率,让已经被判决犯人尽快服刑。

今年一月中旬以来,法国狱警因为不满工作条件恶劣、待遇偏低、人身安全得不到足够保护,而发起全国性罢工。政府为平息事态而做出多项承诺,包括拨款3000万欧元改善狱警待遇、针对激进化囚犯设置单独管理区域、增加狱警岗位等等,但这次抗议风潮暴露出法国监狱管理制度的诸多弊病。

据悉,目前,司法部长贝卢贝已经确定出司法改革的5个优先领域,其中包括推进数字化转型、刑事及民事程序的简化和重新组织法院体系等,预计将于今年四月初提交相关法律草案。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监狱 马克龙 改革 手段 监狱改革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