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技术白皮书发布 构建健康生态链

2018年03月07日 11: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7日电 3月6日,京颐集团成员企业趣医网正式发布了医疗健康区块链技术白皮书,旨在构建开放、平等、安全的智慧医疗链,携手合作伙伴共创多方共赢的稳定生态环境。

作为一项分布式记账技术,区块链的价值在于能够构建一个更加可靠的互联网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价值交换与转移中存在的欺诈和寻租现象。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加强用户隐私保护等特点,非常适用于医疗大数据领域。

“秉承创新医疗服务模式的使命,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依托趣医B端(医疗机构、保险机构)和C端(患者)优势,不断将‘高价值’的医疗数据聚合在区块链。”京颐集团董事长李志博士表示,“趣医网致力于构建开放、平等、安全的智慧医疗链,使医疗保险链条的所有参与者都能从医疗信息中获益。”

打造互联互通平台,全面提升健康管理水平

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打破了过去医疗数据“孤岛式”中心化存储的状况,选择具有“高利用价值”的数据快速上链,连接医疗数据孤岛,搭建互联互通平台,实现在公众授权的情况下,其医疗数据在医疗服务提供商、保险和健康服务提供商等不同机构间可实时共享,推动医疗数据的价值流动。

因拥有一个用于个人全面健康信息的分布式数据库,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方便医疗服务提供商、保险和健康服务提供商从中获得更准确的个人健康信息。在此基础上,医疗服务提供商可实时查看个人所有的健康信息,减少公众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为其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险和健康服务提供商可针对目标群体的健康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保健服务。个人也因此节约了时间和费用,享受到更具专业性的个性化医疗服务。

在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构建的健康生态环境中,健康服务管理实现了基于个人生活习惯、个人病史、个人健康体检等方面数据分析的科学、专业化管理,最终带来更优质的个人健康管理服务。

全方位支撑“一站式”商保理赔云服务

在数据互联互通基础之上,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与商保公司可实时共享商业保险数据,为在线实时商保结算(商保直赔)和事后理赔(商保极速赔)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确保医疗机构、保险机构和商保用户的理赔业务更加顺畅地开展。

采用联盟链形式,确保数据安全

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采取了最受关注的开源技术—Hyperledger技术,以联盟链为出发点,每个模块可插拔,兼顾了成为公有链的可能。

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以联盟链的形式运作,实现了节点分级、审计、访问控制,链上的每个大型参与者都运行着一个或多个节点,保障了数据隐私和安全,同时实现去中心化。为最大限度降低个人信息泄露的可能性,趣医医疗健康区块链对信息访问权限做了限定,只有患者本人或者经患者授权的实体,才能访问患者数据,确保了医疗数据安全。

区块链技术和医疗大数据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它可以有效地实现健康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利用。对此,京颐集团总裁邵华钢博士强调:“区块链技术正给医疗大数据领域带来巨大变革,推动医疗互联网服务模式的全面升级。我们期待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到区块链的研究中,共同推进这一革命性技术在医疗行业获得广泛应用,携手为百姓健康谋福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趣医医疗 健康区块链 白皮书 健康生态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