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八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韩长赋:将40个市县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带动全国农业的绿色发展

2018年03月07日 13: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提问

农民日报全媒体记者:韩部长,您曾经说过农业是给全国人民搞饭,给农村人搞钱,给城里人搞绿,现在看搞饭、搞钱的势头都不错,但是搞绿的问题各方面期待都很大。请问,农业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谢谢。

韩长赋:谢谢你提的问题,我确实说过这句话,我说我们搞农业是“三搞”,要给全国人搞饭,给农村人搞钱,给城里人搞绿。当然这是形象的说法。我觉得“三搞”都很重要,都不能放松,但是当前农业绿色发展确实很紧迫。习近平总书记讲,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确实是这样。我们要在农业发展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产方式、生产技术、体制机制这些方面都要下功夫创新,让农业回归绿色的本色。因为农业本身就是绿色工厂。

现在农业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正在采取这样一些措施:一是健全绿色发展制度。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合理利用资源的制度,比如说去年中央已经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东北地区开展轮作试点,支持河北地下水漏斗区和湖南的重金属污染地区的耕地实现休耕,效果都不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今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3000万亩,一方面要推进面积扩大,使部分耕地能够休养生息。另一方面要建设制度,形成轮作休耕的一些制度。二是强化绿色科技支撑。过去我们科技研发重点是围绕增产,今后要调整科技创新的重点和方向,大力支持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绿色环保技术的开发,目的是适应绿色发展要求。三是实施一批绿色发展重大行动。我们现在正在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就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还有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行动。同时,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已经先期认定了40个市县作为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探索经验,带动全国农业的绿色发展。我想,这是我们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